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議題(初步構想)

編號

議題

說明

負責單位

1

學生使用數位學習系統狀況與學習成效之關連

MY-ET, 數位教材、E-Portfolio 使用狀況與學習成效關聯分析。

教務處

2

教師多元升等政策推行與學生學習成效之關連性

多元升等政策的執行,對於教師教學面的成效改善狀況。

教務處/人事室

3

不同入學管道學生之學業表現、社團表現及休退狀況分析

由於本校學生素質差異性大,從入學管導探討學生的在校表現,該資訊可做為未來輔導學生的重要參考依據。

教務處/學務處

4

教學輔導系統與學生學習成效分析

了解目前本校各學術單位與較資中心的學生教學輔導系統,並與該系學生學習成效及修退率進行關聯分析。

教務處

5

弱勢學生經各類型協助下,畢業後之成就分析

弱勢學生經學業輔導、生活輔導、就業輔導經濟支援等協助下,畢業後之成就分析。

學務處

6

專業學習領域與畢業流向追蹤分析 (學用合一分析)

整合學生修習課程資訊、UCAN學習興趣及就業期望資訊及畢業流向及成就資訊進行關聯分析。

教務處/學務處

7

高中職各項招生獎勵策略(獎學金、助學金、免住宿費)效益分析

106學年度招生所採用各項招生獎勵措施,進行實質成本效益分析,作為下年度採用參考。

招生處

8

提升教師之產學合作研究能量措施的研究

為能有效地提升本校教師產學合作的研究能量,除現行產學合作辦法、研究社群機制,本校需開展哪些服務及強化措施。

研發處

9

發展本校物聯網應用研究的行動方案探討

物聯網為未來10年國內外研發重點趨勢,不論產業或學術機構近年來均已高唱積極研發,由於物聯網可視為全球物件連結網路之ㄧ大系統,如 何畫定系統中之示範場域,利用創新設計(重整場域或改善場域)加值商品及服務,目前中央及各縣市均積極想發展該領域,本校如何連結教師專業及產業資源劃定場域積極投入,改善 本校產學合作研發能量。

研發處

10

本校教師教學、輔導與研究與在地產業連結關聯分析

在地產業的聯結是本校設定發展方向,因此藉由本研究了解本校教師目前在教學、輔導及研究與桃園地區產業聯結的關連,作為未來推展產學 合作聯盟的參考。

研發處

11

本校研究獎勵機制執行效益分析

有關研究獎勵金執行,過去幾年花放約200~400萬,因此有必要進行該項目成本效益分析。

研發處

12

觀光運輸學院發展IRIS(國際軌道產業標準)認證培訓 及RAMS 系統管理特色,設立育成公司的可行性研究

近年國內軌道運輸包含捷運、高鐵及台鐵持續擴增運輸網絡長度,政府亦積極欲發展國車國造,考量本校運輸院專業人力足,可積極發展IRIS 認證培訓,以及更專業RAMS系統管理輔導及顧問服務之顧問公司。因此可先行進行育成公司設立之可行性研究。

觀光運輸院/研發處

13

健康照護學院設立食品安全檢驗中心及保健營養諮詢中心可行性研究

本校健康院擁有食品安全檢驗的專業及保健營養諮詢專業,為能提高本校健康院的聲望及強化該院產學合作量能,可設立食品安全檢驗中心及 保健營養諮詢中心,因此特啟動二中心設立之可行性研究。

健康照護學院/研發處

14

因應107學年度各院系設定總量、招生門檻相關研究議題

五月份即到本校須向教育部身報總量時間點,因總量與107學年度各學院系招收學生數有重大影響,招生門檻設定亦與招生成效有相當影響,因 此啟動該校務研究專案進行探討。

學術單位/招生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