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校沿革

本校歷史沿革

開南大學係由開南商工十萬校友,為落實開南學園理想,展現再創新境的決心,經過校友們逐年籌措挹注經費而創建。草創期間,校友們透過與昔桃園縣政府,水利會等單位合作取得校地,並開展校園建設,前後歷經近十年的籌備。在克服諸多困難後,終於在民國898月正式設立「開南管理學院」。創校第一年僅有企業管理、國際企業、財務金融、會計、資訊管理、航運與物流管理及觀光與餐飲旅館管理等7個學系,共招收600名學生。在往後的數年不斷的努力之中,本校由於師資優良及教學傑出,辦學成效獲得各界肯定,因此於民國958月奉教育部核准改名為「開南大學」。

1.航空城地利優勢之運用

本校選定桃園市蘆竹區為建校所在地,主要係考量當時桃園縣為北台灣工商業重鎮,而蘆竹區地處桃園國際機場、國道中山高速公路,以及台灣高鐵系統等三大運輸物流匯集樞紐,且當時北桃園地區尚無綜合大學,開南大學設立以後,將可為桃園市的工商發展提供所需的專業人才,也可成為大桃園地區民眾參與推廣教育及終身學習的最佳學府。為打造開南大學成為一所具有特色的高等學府,本校的校區規劃與行政大樓建築特別委請國際知名建築師李祖原先生設計,建築外觀氣派,宏偉與典雅兼具,並與周圍的自然環境融為一體,由於校園景色優美,已成為不少知名電視劇集拍攝的場景首選。

創校十餘年以來,本校始終秉持「至誠、卓越、自由、豪邁」之校訓,積極追求卓越價值的精神,在歷任校長積極帶領,以及董事會充分支持本校發展的情況下,雖然近幾年面對少子化的衝擊,本校學生數量仍維持著相當規模。多年來本校秉持培養學生具備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思維,除了在學校積極教導學生專業知識外,各院系也都積極提供學生與業界相關領域的接觸機會,例如爭取業師來校短期授課、來校辦理徵才與徵才說明會、請業界提供更多實習機會等等,且在與業界長期合作認同下,更達到提供長期實習的機會,讓本校畢業學生能夠更快進入相關領域的職場任職。

2.少子化浪潮之應變

因應少子化的衝擊,本校積極拓展與外國學校的合作關係,除爭取交換學生外,也積極招收國外學生來本校就讀;中國大陸因語言相近,本校近年也努力開拓大陸生源,強化兩岸名校交流。除正規學制外,本校亦爭取開設產學合作專班,善用地緣結合桃園航空城的優勢,進修推廣教育可以開發空運後勤、地勤、物流運輸等方面之培訓課程,目前業已與日月光、羅麗芬等企業集團進行產學合作專班。除此之外,本校亦有多項創新作為與永續發展之規劃,包括:建置完善教學、研究資訊系統;建置雲端智慧學習系統;建置智慧型校園;提升節能減

碳作為;大數據與校務研究結合等。

3. 辦學特色之建立

本校於教學研究、學生輔導、跨校合作或國際化程度,乃至於校園規劃等相關工作推動上都具有相當特色。在教學研究上,本校延攬國內外一流大學畢業博士組成完善之師資陣容,並積極推動學用合一之發展,鼓勵學生學習與實務應用並進,透過本校逐步提升加強之E化教學,再輔以教學品質確保機制,俾利學生所學符合所需。

在學生輔導方面,本校建置多年的學生輔導e關懷系統,有助於導師迅速且確實地掌握各項必要輔導工作。本校亦積極提升強化導師輔導能量及功能,透過舉辦各種研習會議供老師學習成長,再輔以本校國際觀的校園文化和諸多獎學金的配套措施,以及注重學生生涯輔導與全方位就業協助之作為,提供學生各種網路平台據此輔導學生找到適才適所的職涯道路。

本校提倡跨校合作與國際化的發展,自民國94年起即創新開辦國際榮譽學程,延攬外籍學生到校就讀,也為本校學生提供英文會話學習的有利環境,開拓本校學生國際視野。本校創立至今,已與世界各地包括美國、英國、波蘭、日本、韓國、菲律賓、中國大陸、蒙古、澳大利亞、越南與匈牙利等知名大學建立姊妹校關係,進行交換學生進修與訪問、體育交流或學術交流等。

4.內控稽核機制之建立

本校自民國99年起,即開始要求校內所屬各單位訂定標準作業流程(SOP),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詳如開南大學內部控制制度手冊第一版),並要求各單位確實執行內部控制制度。本校並於民國1008月在秘書室下成立稽核組確實執行內部控制稽核,除定期要求檢視法規修正是否影響作業流程,並定期加強內控稽核,每月稽核各單位公文異常,每學期皆進行各單位零用金核銷查核、重大採購案抽查、科技部計畫核銷查核、查核各單位預算經費支用情形及盤點現金等,另針對各處室進行專案稽核。

為更加落實內控稽核,本校遂依據「學校財團法人及所設立私立學校內部控制制度實施辦法」第11條,於101學年度第61次校務研究發展委員會中決議成立本校稽核室(一級單位),經民國1011225日第63次校務會議通過,提送第六屆董事會第18次董事會議審議完成;並於10265日經教育部核定本校組織規程,於1028月正式成立稽核室。

民國102726日本校第六屆第19次董事會議審議通過一級單位稽核室之設置辦法,並於1028月設置一級單位稽核室,並為致力於內部控制制度之有效運作,於103117日第七屆董事會第6次會議審議通過「開南大學內部控制制度實施辦法」。學校法人部分於民國104526日本校第七屆董事會第10次會議審議通過「財團法人私立開南大學內部控制制度實施辦法」,致力於法人內部控制制度有效運作。

本校於民國10491日接受「104年度推動學校財團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內部控制制度訪視輔導」後,參照委員建議重新檢討規劃相關作業以期使本校內部控制制度更加完善。於1041026日舉辦「內部控制管理系統建置研習」並重新檢討規劃相關作業,以期使本校內部控制制度更加完善。依訪視委員意見建議,建立開南大學內部控制推動小組,以統整不同處室資源,並作為內控相關規範制定及修訂之權責單位。期能完善內部控制架構,並強化內部控制之橫向溝通機制,提升執行內部控制相關作業效率,內控手冊第二版亦於10574日提送第85次校務會議審議,之後於105726日第七屆董事會第15次會議審議通過。

本校105108學年度整體校務發展計畫共擬訂重要的8項發展策略。其中第5項發展策略為持續校務行政品質改進,為完成建立標準作業流程之方案,稽核室負責精進行政作業內控制度。

105學年度與106學年度預計參照政府內部控制制度設計原則,設計並維持有效內部控制制度,持續檢視並修訂本校相關作業,例如辦理風險評估、選定業務項目、設計控制作業及落實監督作業,以期達到下列目標:

(1) 營造校園內控文化。

(2) 定期檢討及修訂各單位業務標準作業流程。

(3) 落實風險評估機制。

(4) 落實監督作業並強化稽核品質。

為因應少子化之浪潮,本校現已滾動修正105108整體校務發展計畫,比較其與園103105之計畫差異,其主要目標策略方向多數相似,僅於各個細項的「行動計畫」依據現階段重新訂定符合學校的發展方向。變更之處主要是刪除了103105年度的「目標四、因應大環境變化,整合區域資源,發展永續經營」,而增加了105108年度的「策略八、創新轉型,因應少子女化」。